往北开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读完《一人师塾》的一点想法

@观虚 少爷好呀~ 贴贴!


我应该算是个新粉,今年三月才在老福特看到少爷对这篇文的说明,被“自我教育”的理念吸引了,又在评论区看到许多朋友念念不忘,慕名加了群找来文看。

其实当天找来文之后就一口气看完了,挺有感触的,但懒得形成文字,也有些不好意思与人交流(老互联网社恐了),就没写点什么。

最近又看了一遍,实在很喜欢这篇文,我想我还是要迈出这一步的,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喜欢,不如就从这篇文开始。



一开始看那篇说明,结合“一人师塾”的名字,我以为是有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系统。个人可以给自己制定规则和相应惩罚——如果违背了自己的规则,就领受惩罚。第三方永远客观公正地评判,毫不含糊地惩戒,也不用担心隐私羞耻这类问题。

这也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构想,很想有这样一个系统,代表超我的意志,来帮助自己实现自我约束。竟然有太太把自己心中脑了很久的场景写成了文,我真的万分欣喜。


真正看文的时候发现,少爷设定的场景更为理想一些,有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引导者,取代冰冷冷的系统。


先说说许竟吧,我看过的圈文不多,许竟是我看过的文中最平凡的一位主角(不谈财力的话)。他没那么聪明,没那么坚韧,缺乏关爱、陪伴和肯定的成长经历一定程度上引致了他一身的“毛病”,但根儿上还是个善良又上进的孩子。放在芸芸众生里他并不出挑,但正是这样一个“大众”的角色可以让读者在人物身上看到自身。

看过许多有浓重精英感的文,我很喜欢也很珍惜这种“平民”视角的故事,很现实主义,接地气。就好像少爷站在人堆里,随意指了一个人来当“幸运儿”;就好像这个主角也可以是我,或者说,我就是主角。

——看这篇文我常常会有被人引导着的感觉,许竟竟是我自己,而陶正就是少爷的化身,如此说来少爷穿越文字实现了对读者的训诫(怪起来了),我愿称之为“沉浸式互动体验新体裁”。


陶正这个名字就给人一种利落又正派的感觉,他活得很舒服自在,而且是在很清醒的状态下。他充分地认识自我,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价值体系的处事原则,能自洽,因此从容又笃定地走自己的路。有目标有坚持,相应需要付出的代价也甘之如饴,他真的…好让人羡慕哈哈哈。最初读文的时候我还感叹过“这得多少钱才能雇一个陶正这样的家教啊”,转念一想,他已经活在马斯洛需求第五层了,应该会幸福而有成就感地过着每一天。

也许陶正的状态就是所谓的训诫的终点。在认识自我后进行自我教育,慢慢达到知行合一的状态。我想,这样的状态是绝对理性的,对于万事万物都有应对之法,确实是很理想了。



少爷说写这篇文试图探讨三个问题,训诫的方式是什么,训诫的目的是什么,以及训诫的终点是什么。


在训诫方式这一点上,虽然少爷说无法想象一个合理使用暴力的教育场景,但文中的说法确实说服我了。

——人的情绪感受是会变的,意识到错误只会给现在带来痛苦,但不能给未来的自己带来足够的警示。

疼痛是身体的保护机制,这具智慧的身体用疼痛作为细菌病毒入侵/危险发生的信号,我以为是可以类比着用主动施加疼痛的方式作为思想/行为滑坡的警醒。

不过需要警惕的一点是,不能把疼痛本身作为错误的代价,作为对事情的承担。承受疼痛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了,真正难的是收拾错误带来的烂摊子。所以责打是警醒也只能是警醒,不是自我欺骗、逃避现实的工具,不是安慰自己就此揭过的捷径。


关于训诫的目的和终点,少爷的关键词是“自我”——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我理解大概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孜孜不倦地努力,尽心尽力,不论成败。”

我很认同这样的观点,认识自我十分重要,又实在有趣。我和这副身体相处了二十来年,但时至今日我还不够了解它。几年前受一篇文章启发,我开始留意身体的一些信号,倾听它的声音。比如多晚之后吃东西会觉得脾胃不适,比如什么样的作息是最让我神清气爽的…比如什么样的故事情节最能触动我,什么样的品质最能打动我,看待事情的时候心里最先闪过的是什么念头…观察了一阵子,我觉得十分有趣,很多习性偏好大脑不会主动告诉我,只能在一次次试探磨合之后自己发现,像是身体对我也藏着秘密一样。中学时候学到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这句箴言时还没意识到这真的是一个可以钻研一生的课题。

这个课题我思考了许久,越来越觉得自我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矛盾体。

我的价值排序在变,我的取舍在变,最恐怖的是,我甚至不知道是真正的我在改变想法,还是社会发展环境变化对生活其中的人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便一同驯化了我。说到底人是社会性动物,人在社会中成长,社会也在人的推动下进步,也许本不必区分也分割不了,但我还是固执地好奇着,我生怕自己被社会大机器塑造成一个合格好用的螺丝钉,还满心以为这是我自己本能的选择。

害,不去探究目标变化的源头了,就把它当做一个社会与个人共同发展的产物。单单说说如何应对。

循着动态的目标进行自我教育还挺难的。人的意志实在脆弱,意识到要什么是一回事,真的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是另一回事,“上进”的意志未必能一直处于上风。

我很理解汤尧主动讨罚的做法,怒己不争的挫败和悔恨,需要刻骨铭心的疼痛来警示,也需要一场惩戒来释怀翻篇。

(突然想收回前面的话,其实挨顿打来减轻“负罪感”还挺不错的,当然是要选择原谅自己啦x)

我也很羡慕有陶正这样一位先生可以作为惩戒的执行者,能代表自己的意志,且足够坚定、足够强大,相当于给意志借了点外力。


少爷说“读完故事后,会有人羡慕主角遇到一个这样的人去启发他”,感觉自己被点名了哈哈哈哈哈,我读完之后的确是很希望一户一正。

其实也并非无法实现,每个人都可以分离出一个陶正的角色来。包容自己的错误,肯定自己的成绩,引导自己进步、完善,监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毕竟,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最了解自己,也最爱自己,是一生陪伴的守护神,也是自我勉励自我驱动的源头。



一点碎碎念竟絮絮叨叨说了这么许多哈哈哈。这篇读后感聚聚陆陆续续写了一个多星期,每天结束了很可能没什么意义的忙碌之后,躺在床上打会儿字,作为一天的收尾,很放松很开心。

虽然一早知道坑了,但确实没想到是在第一次放了水的动手之后就坑了,有些意犹未尽。不过挺好的,以坑的形式再次点名了文章的主旨——引导都给到这儿了,接下来的路要自己走,慢慢去发现自我吧~


再次感谢少爷带来的这篇文章,从文字里感受到少爷是个很豁达、活得很舒服的人,有被感染到。最近新文的更新速度让我意识到了少爷在想产出的时候估计是个人形打字机,我之前应该是错过了不少粮,没关系,来日方长。



评论(2)

热度(5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